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

財匯局及核數師改革

年青會計師協會的幾位發起人及寫手皆為有心人,有心出力,為被榨壓的新進會計師發聲。其《信報》專欄「年青有計」在業界有影響力,叫好又叫座,當中寫手更有小弟的同窗。唯小弟對「年青有計」過去數週就會計師監管改革的文章,有點不同的想法。我覺得會計師的監管亟需深度改革,亦不認同為構思中的財務匯報局改革會導致『會計師一定比香港死得快』。在詳細分析前(如有心機的話),希望跟各位分享一些虛構或無關痛癢的事。大家不要當真。

如你是核數師,或曾任核數師,你記得剛畢業時,你對核數的了解及看法嗎?現在,工作了幾年時間, 你又覺得核數實際上是什麼呢?你清楚知道什麼是『放飛機』,或曾經『偏離』公司的審計指引吧?為了不影響testing threshold及明年的工作量, 你可有試過把audit adjustment 屈成client adjustment? 你又可有見過你前輩寫得天下無敵的工作底稿(working paper),但到你落job 時才發現原來是爛job;你落job 時才發現,原來合夥人口中的那個“省鐘”、“detail-oriented”、“可靠”的Senior/Assistant Manager,是『放飛機』的大師。你發現原來在這間會計師樓生存是要學會騙人。

會計師公會派員practice review 閣下會計師樓之前一週,你可有見過上至合夥人的同事們披星戴月地改working paper/documentation? 你的老闆叫你這樣做,你就做了。你真的不知道這是違法的。但違法也好,你也知道,公會的practice review捉到你的機會十分低。公會的practice review大都對『四大』都沒有『意見』。 對上一次『四大』改working出事,為2000年雅佳控股清盤後,安永被指事後私自修改及back date working paper。事件拖了10年,揭發事件的亦當然不是公會,而是清盤人吧。最後安永跟清盤人庭外和解,據報安永賠了巨額款項。當年負責項目的review partner為現任香港審計署署長孫德基。


『據熟知雅佳事件的幾名知情人士講,孫德基冇直接參與雅佳的核數工作,並非該審計項目的負責人,要搵那個時期的安永領導層問責,都唔應該輪到佢。』

對,負責把關複核的review partner 只是review,隨便看看報告,“未有將所有文件翻查,故無察覺有問題”。Review無察覺有問題亦不是問題。哪負責複核的合夥人應負責什麼呢?近年多家上司公司出現帳目問題,但你可有見到有核數師要負責?投行、保薦人被證監會罰款、停牌,上市公司被叫停板,勒令賠償投資者接二連三發生。難道核數師真的沒有責任、沒有犯錯、沒有『放飛機』?對,負責把關複核的review partner不用負責,『放飛機』的assistant manager不用負責,『四大』不用負責,核數師就是不用負責。

難道你還相信,『只要有獨立團參與監察』,上市公司核數師的水平會自動提高嗎?難道現在沒有獨立團監察嗎?你相信公會的紀律行動嗎?

肉隨砧板上的,是核數師,還是無辜的持份者?不是說財務匯報局沒有問題,但已離開了審計行業的會計師們,為什麼你還要保護審計行業的利益?


沒有留言: